中安在線訊 12月11日,合肥市新站區三十頭社區三房崗村的孫鳳(化名)大姐了卻了一件鬧心事。她家8畝多耕地多年前交給周邊四戶人家代耕,後來想收回土地卻鬧上了糾紛。11日這天,在三房崗村信訪代理員童有琴的幫助下,這樁困擾她多時的糾紛終於得到圓滿解決。
  童有琴告訴記者,前幾天,她在與群眾拉家常時,得知了孫鳳大姐因為土地糾紛問題想要上訪,便立即趕到了孫大姐家中幫助協調處理該問題。和孫大姐聊了幾次後,孫大姐就放心的把自家的“煩心事”委托童有琴代為處理。據童有琴介紹,孫大姐的耕地是1996年交給四戶人家代耕的,由於代耕時間較長,四戶人家拒絕將這部分耕地歸還給孫大姐。後經多次溝通協調,耐心勸說引導,雙方終於達成一致,並於11日當天簽訂了人民調解協議書。
  記者瞭解到,童有琴自2011年起她成為三房崗村信訪代理員後,每周得空她就會到村中轉轉,瞭解一下村情民意,和群眾拉拉家常。“村裡發生的小矛盾、小糾紛,我大多都能曉得,然後通過一家一家的上門做工作,基本能把這些問題通過調解的方式處理掉。今年,我已經幫助我村群眾調解了4起矛盾糾紛了”童有琴自豪地說道。她還說,針對一些群眾反映因政策實施產生,要求通過上訪反映的問題,她也會積極代理這部分群眾信訪事項,幫助撰寫信訪材料,做好代言代訪工作,推動問題依法處理。
  像童有琴這樣的信訪代理員,在新站區還有很多。該區自2011年起開始信訪代理活動以來,始終將信訪代理作為信訪工作的“前沿陣地”,按照“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社區、糾紛不被激化、矛盾不上交”的目標,對基層群眾各類矛盾糾紛努力做到“及早發現、就地解決”。自2013年以來,新站區通過信訪代理工作,幫助當地群眾協調化解各類矛盾糾紛60餘起,代理辦結各類信訪事項40餘件,有效推進了新站區社會的和諧穩定。(通訊員鄧耀華)標簽:信訪 基層矛盾 新站區編輯:唐娜  (原標題:合肥新站區以信訪代理促基層矛盾“就地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yjni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