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青雲
  臨床總有不少患者來咨詢醫生,做了膽囊切除手術後,是不是不能吃葷菜?
  其實,膽囊切除手術已有100多年曆史了,手術是對膽囊結石治療的有效手段,而且沒有發現明顯的副作用,是因為膽汁是由肝臟產生的,而不是膽囊產生的,膽汁能幫助食物消化吸收,膽囊只是人體儲存和濃縮膽汁的場所。
  膽囊切除後,部分患者可能會影響人體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但是,從另一角度,對已病變的膽囊來說,由於其膽囊內有結石後,它已經失去原有的生理功能,即對消化已無明顯作用,而且可能引起胰腺炎、膽絞痛、膽囊癌等。相反,由於疾病的存在,導致消化功能失調,這類膽囊切除後,反而因疾病的消除,可使消化功能得到明顯的恢復。另外,膽囊切除後,膽汁會經過膽管排入十二指腸,對脂肪的消化吸收影響不大,術後患者不必過分忌食葷菜,也正因如此,膽囊切除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的影響。
  當然,有的患者短期內有消化不良的表現,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和調整後,癥狀會逐漸消失。
  (作者系長沙市中醫醫院即長沙市第八醫院功能科主任、主任醫師)  (原標題:膽囊切除後不必太忌食葷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yjni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