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滬上知名的房產律師,孫洪林義務客串於各大媒體之間,“新老娘舅”、“律師講堂”等電視節目上,經常能看到他那為平民百姓提供法律咨詢的熟悉身影;作為閘北區政協常委,他更是積極參政議政,撰寫提案和社情民意,為法制建設、維護百姓合法權益鼓與呼。走進他的申房律師事務所,沒有豪華精緻的裝修,映入眼帘的是簡陋白牆上掛滿的大大小小的錦旗,這是孫洪林作為一名老百姓眼裡的“平民律師”的真實寫照。
  熱心法律援助
  孫洪林說,最早選擇做一名律師是覺得這是一份維護正義的職業。然而,律師的日常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一個案子從開始受理到結案,短則兩三個月,長則兩三年,甚至更長,其間的奔波、調查、溝通、出庭等,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對於我來說,最希望做的還是為老百姓解決切實的法律問題。”孫洪林回憶,曾接到農村一對老夫妻的法律援助案子。這樁房產糾紛牽涉的問題相當複雜,光材料就達幾百頁,處理過程更是困難重重。如果老夫妻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他們將陷入無家可歸的困境。孫洪林說:“這對老夫妻身體不是很好,如果不幫幫他們,就無法得到利益保障。”在孫洪林3年多的堅持和努力下,該案去年終於了結,孫洪林幫老夫妻爭取到一套房和一筆錢。
  感激不盡的老夫妻倆,給孫洪林送來幾雙自己做的拖鞋和一面寫著“百姓好律師,為民解憂難”的錦旗。孫洪林欣慰地說:“能幫到他們,我也非常開心。”在孫洪林的倡導下,每年,事務所的律師都會接一些法律援助的案子,律師費由司法局支付,儘管法律援助的收入不高,但事務所的律師們仍全心全意地幫助這些經濟上有困難的老百姓,並用他們的專業知識給予原著。
  關註民生難點
  孫洪林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還擔任民革閘北區委副主委、閘北區政協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律師志願團成員、上海市為被拆遷人服務律師志願團成員、上海市消費者協會律師志願團成員、中國物業管理協會法律顧問等社會職務,因為這些社會職務,讓孫洪林總是站在百姓的角度,從他們的切身利益出發,積極關註民生問題。
  在長期辦案中,孫洪林發現,經常有市民咨詢關於老年人去世後公房的承租權問題。由於之前子女獲得公房的承租權是由物業指定的,而物業為了避免陷入家庭矛盾,往往怠於履行職責,導致無限期拖延,反而更加激化子女間矛盾,到處上訪,造成家庭不安定、社會不穩定。因此,孫洪林建議修改《上海市租賃條例》相關內容,規定物業必須在一定期限內履行職責。該建議得到了市房管局的積極響應,出台關於公房變更租賃戶名的相關規定,規範了承租權問題。如今,這類家庭矛盾大為減少。
  目前,本市房屋中介機構一般都以房產成交價格2%為標準計算中介費用,這使得中介費用隨著房價水漲船高,極大地增加了買房者的購房成本和經濟負擔。為此,孫洪林撰寫了關於降低房屋買賣中介收費的建議,指出現行的中介收費標準已經無法與房屋市場相匹配,建議取消原有的不低於2%的固定比例,施行分段累計遞減標準收取費用。市發改委在答覆中表示,將會同相關部門,對本市房地產經紀服務收費情況開展深入調研,研究降低房地產買賣租賃中介經紀服務費。可見,降低房屋買賣中介費用是大勢所趨,符合實際社會情況。
  時刻不忘建言
  孫洪林說,作為政協委員,他長期以來養成一個習慣,出門隨身帶本子和筆,隨時把需要向有關方面反映的社情民意寫下來。
  有一次深夜10時左右,孫洪林在南北高架開車回家途中,發現前方原本兩車道的下匝道口擁堵不堪。非高峰時段,為何出現擁堵?當車輛緩慢通過時,孫洪林才發現,原來是交警在其中一根車道上設置路障進行酒精測試。一下匝道口,他將車停在路邊,立即拿出筆與本子,記下這個題目:《合理查處酒後駕駛,嚴格執法不忘以人為本》。他認為交警部門在高架路段設置路障進行酒精測試,給過往通行的其他車輛帶來極大不便。為此,建議交警部門應該換作在極易出現酒後駕駛人員的飲酒類場所周邊設置路障進行排查,從源頭上查處酒駕。
  他的這篇社情民意信息貼近民生、貼近生活,提交後,立即被市政協採用。此外,《關於解決人行天橋防滑帶致人滑倒的建議》《關於治理不及時清理寵物排泄物行為的建議》《地鐵在高溫運行中的製冷問題》等信息,都是來源於孫洪林在生活中的敏銳觀察和縝密思考,視角獨特,建議更是一針見血,引起社會共鳴。
  百忙之中,身兼數職,還如此“高產”建言信息,究竟是什麼信念支撐著他?孫洪林表示,作為民主黨派成員、政協委員,關心國家大事、百姓疾苦,積極參政議政,本身就是一種責任和義務,孫洪林表示今後會好好利用法律專業這一特長,傳遞百姓心聲,搭建溝通橋梁,造福社會民生。
  本報記者 江躍中 通訊員 胡克群  (原標題:老百姓眼裡的“平民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yjni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