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關村爭做創新驅動先行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陽):新中國成立65年來,全國各地在創新、創意驅動發展上涌現了許多成功範例。今天,我們把目光聚焦到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關村。今年上半年,中關村規模以上企業實現總收入1.4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5.8%;企業利潤率達到8.1%,比上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在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速放緩,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大背景下,中關村憑藉著創新驅動實現了逆勢而上。
  今年6月,中關村創業大街在北京市海澱區開街。這裡聚集了車庫咖啡、36氪、創業家等10餘家創業服務機構,吸引了大批的“草根創業”者。創業大街為創新創業者提供全方位服務,新技術、好創意,都可以在這裡萌芽、孵化;中小企業可在這裡獲取高速成長的充沛能量。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楊建華表示,不僅是企業和創業者,中關村的管理者也在不斷創新著自己的思想觀念,對“創新孵化器”的重新定義正是其中最好的例子,他說,“創新孵化器剛在中關村出現的時候,以‘車庫咖啡’為代表,把它認定為孵化器當時是引起很大爭議的。最初和相關部門交流的時候,他們都認為一個咖啡店怎麼可能成為一個孵化器。這就需要在思想觀念上,打破原有的禁錮,實際上只要符合孵化企業的只能或者功能區間,都應該可以成為孵化器的其中一個內容。”
  據介紹,近幾年來,中關村高科技企業發展實力和創新引領作用顯著提升,高科技高成長更加普遍,聯想、京東、小米、百度等一批領軍企業已經或正在邁向千億元級收入規模。
  今年上半年,中關村示範區規模以上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出口總額152.4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3.7%。而在園區的高新企業認定方面,中關村也體現了自己在創新方面的魄力和信心,楊建華說,“高新技術企業的認定試點工作,我們選擇了不用更多的人為因素影響評判結果的方式,把專家打分從40%的份額降到20%,這不是簡單的降低門檻和降低標準,而是希望通過這種試點,進一步推動全國範圍內高新企業的認定試點,更加符合科技型創新創業企業的特征。”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關鍵是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力量,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中關村的管理者正在著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強化對企業和各類創新創業主體的公共服務。2014年,三大創新創業服務平臺相繼成立,包括技術轉移與知識產權服務平臺、中關村核心區創新創業服務平臺和協同創新服務平臺。
  剛剛在中關村落戶1年,企業規模已經超10億元的格靈深瞳公司是一家做計算機視覺和人工智能的創新型企業,他們的CEO何搏飛向記者講述了他與中關村管委會領導打交道的一個細節,“我在跟中關村管委會領導打交道的時候,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每次跟他們在我們公司見面的時候,他們從來沒有遲到過,而且每次見面前,他們都會多次溝通,看我們什麼時候有時間,儘量不要打擾我們的工作。這種對時間的職業和專註的態度,是我們沒有想到的。”
  日前發佈的“中關村指數2014”顯示,2013年,中關村綜合指數快速增長至242.1,較2012年上漲了47.5點。專家指出,“中關村指數2014”數據表明,中關村的創新創業環境不斷優化,企業創新能力也在不斷提升,正在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目標穩步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yjni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