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日發表新馬爾地夫年電視講話,向韓國伸出橄欖枝,呼籲民族之間停止相互誹謗和反目,積極營造有利於改善北南關係的氛圍。
  聯繫到金正恩在講話中誓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分析師認為,這意味關鍵字著朝鮮可能就改善朝韓關係提出一些實質性建議。韓國政府則回應“有待觀察”。
  共同社說,現年30歲左右的金正恩直接面向民眾發表講話“非常罕見”。今年元旦新年講話是朝鮮電視臺自去年4月以來首次播出他室內設計的講話。
  稱張烤肉成澤是“污點”
  處決姑父整合負債使黨更團結
  朝鮮中央電視臺等廣播電視媒體當天清晨播放金正恩新年講話。這是金正恩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以來第二次發表新年講話。韓國聯合通訊社說,講話時長25分鐘,頻繁地被掌聲打斷。
  在這篇外界通常用於觀察朝鮮新一年施政目標的講話中,金正恩首先回顧過去一年朝鮮各領域取得的成績,尤其是勞動黨採取“堅決行動清除了黨內宗派污點”,意指去年12月解職並處決原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
  金正恩沒有提及張成澤的姓名,而是說,“我們的黨及時作出了正確的決定,揭發並肅清反黨反革命分子,極大地鞏固黨和革命隊伍的統一,百倍增強我們的團結”。
  金正恩強調,要徹底建立“唯一領導體系”,對妨害黨和革命隊伍統一團結的細微現象和因素都要保持警惕並徹底加以剋服。
  與2013年新年講話相似,金正恩1日再次強調,新一年主要任務是經濟建設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說,朝鮮今年將把農業作為“主攻方向”。
  向韓國拋出橄欖枝
  吁南北停止互相誹謗
  談及北南關係,除重申雙方應堅持和落實先前發表的共同宣言,金正恩說,“我們將作出積極的努力以改善北南關係”,“南方同樣應當向前推動北南關係改善”。
  金正恩強調,必須營造有利與改善朝韓關係的氛圍,“現在是時候結束對雙方都沒有好處的誹謗和中傷”,應當停止做任何有害於民族團結與和解的事情。只要重視民族、希望統一,不管是誰,朝鮮都將與其攜手合作,繼續為改善朝韓關係而努力。
  按照韓聯社的說法,朝鮮處決張成澤後,韓國方面擔心朝鮮可能發起軍事挑釁,金正恩則是在這一背景下向韓國伸出了橄欖枝。
  韓國政府分管南北關係的統一部1日晚些時候作出回應,態度謹慎,說鑒於朝方繼續批評韓國,朝鮮今後是否會改變態度,仍有待觀察。
  金正恩在新年講話中說,朝鮮將繼續大力強化國防力量。金正恩警告,微小的偶發軍事衝突可能演變為全面戰爭,如果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將引發“巨大的核災難”,美國“永遠不會安全”。
  據新華社
  (原標題:金正恩新年賀詞:暖韓,嚇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yjni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