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湖南省委公佈了對衡陽市破壞選舉案的調查處理結果,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註。這起案件,涉及人員範圍之廣、涉案金額數量之多、情節之嚴重,令人觸目驚心,給黨和人民的事業帶來了巨大損失。
  和大家一樣,看到這則消息,筆者在震驚之餘,也感到十分痛心。人民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國家的權力的,說到底是人民的“利益代言人”。通過“人民幣”選上的人大代表能否為人民代好言,行好權,叫人懷疑。人大代表的選舉舞弊,不僅會給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帶來巨大衝擊,也會給人民的利益帶來損失。這種行為,無論是從道德層面還是從黨紀國法方面來說,都是不能允許的。
  讓人欣慰的是,湖南省委面對這起性質惡劣的破壞選舉案沒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沒有“避重就輕、重拿輕放”,更沒有讓某些人“法不責眾”的幻想得逞,而是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勇敢地承擔起責任,以果斷、嚴肅的態度對此次案件按法律、按程序地全力查處,並公之於眾。這種沒有刻意愛惜自己形象羽毛的做法,這種拒絕“家醜不外揚”的態度,令人振奮。從另一個意義上講,這種旗幟鮮明的立場,體現了湖南黨委政府的高度自信。
  旗幟鮮明的立場來自於制度的自信。眾所周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實現“當家作主”的根本保障。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已被歷史和實踐證明,是最符合中國國情、最能體現民主原則、最能保障人民利益的優秀制度。經過不斷發展和完善,人大代表制度愈加科學和完備,展現出強大生命力。一切破壞、影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原則的行為既不會被容忍,也不會被得逞,更不會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帶來根本性的衝擊。相反的是,正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讓一切違法行為無處遁形。這次對衡陽破壞選舉案的及時快速查處,正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越性的再次彰顯。
  毫不妥協的態度來自於民意的自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權力的,依法、公平地獲得權力、行使權力是人民的期待。更重要的是,只有將“黨的領導、依法治國和人民當家作主”三者統一起來,才能將人民賦予的權力用得最好、最大。少部分人破壞選舉的做法,註定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持。這次湖南省委查處衡陽破壞選舉案,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宗旨,也體現了依法治國的理念,更是捍衛人民權力、維護人民利益、順應民意期待之舉,獲得了人民群眾的最大支持。人民群眾的支持是湖南敢於朝破壞選舉行為“開刀”的最大底氣。我們看到,湖南的廣大黨員幹部對於省委的做法無不拍手稱快,人民群眾也從中看到了黨委政府身上沉甸甸的“責任”。
  嚴肅查處的做法來自於發展的自信。案件發生後,湖南沒有“藏者、捂著”,而是毫不猶豫地予以查處。這是因為,破壞選舉案若不依法嚴肅處理,其帶來的負面影響將難以估量。人大代表公信下降的同時,隨之而來的也將是黨委政府威信的“貶值”。相反,勇敢地面對、及時地糾正,“天下並不會大亂”,因為繼續推動改革發展事業、繼續走富民強省之路已成為湖南幹部群眾的思想和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這是任何事情、任何人都干擾不了、動搖不得的。對破壞選舉的“零容忍”,只會讓湖南的幹部群眾更加團結,更加奮發有為。湖南的明天依然美好。
  破壞選舉不是小事,為民謀利比天還大。湖南以“壯士斷腕”的勇氣給廣大黨員幹部上了生動一課:惟有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我們的事業才會擁有最堅實的力量。相信在此次破壞選舉事件的警示中,湖南會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原標題:湖南鐵拳懲治破壞選舉案的底氣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jyjni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